东北黑蜂“甜蜜”饶河新生活

来源: 互联网

“侦察蜂发现了有利的采蜜地点或新的**蜜源植物,立刻飞回来报告,它会在蜂巢上跳舞。”杨青山学着蜜蜂跳舞的样子抖着肩膀,眉飞色舞地向记者讲述着小蜜蜂的趣事。

杨青山今年42岁,是饶河黑蜂集团的一名签约蜂农。1999年,在父亲的影响下,开始了养蜂生涯。养蜂17年,发展到现在的200多箱蜂,他可以算得上是老蜂农,可他却自称是“蜂农圈子里的年轻人”。

像杨青山这样的签约黑蜂集团的蜂农,目前有700多户,他们都在同一个养蜂协会中。

饶河县是亚洲**的东北黑蜂自然保护区核心区所在地。近几年来,作为农业大县的饶河,加快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扶持打造绿色生态农林产品精深加工和进出口加工产业基地。黑蜂产业就是其中之一,黑蜂集团应运而生。

近年来,饶河通过制定**支持外经贸产业发展系列优惠政策,坚定不移地做好“出口抓加工、进口抓落地”,围绕“两种资源”、“两个市场”谋划项目,投资兴办贸易、产业和物流实体,培育“外内外”和“内外内”模式的外向型产业。该县的东北黑蜂对俄加工贸易产业园坐落在进入饶河口岸的道边,投资8亿元、占地面积30公顷,目前已有5家企业入驻生产。其中,饶河县饶峰集团与俄罗斯远东黑蜂责任有限公司签订了原蜜进口项目。

**企业的带头作用,激起了蜂农们的创业热情。

为了保护黑蜂种群,蜂农们绝不允许有黄蜂进入,如果发现黄蜂混入蜂群,将立即进行驱赶。杨青山每年四月春暖花开,就带着他的宝贝蜜蜂们来到驼腰山脚下,开始这一年的采蜜工作。说起他的“小可爱们”,杨青山如数家珍:“采蜜的蜂的确很辛苦,它们的寿命通常只有20多天。”说到这里,杨青山不免有些伤感。

作为黑蜂集团的签约蜂农,杨青山很骄傲:“他们只收质量好的蜂蜜,做人要讲信誉,我的蜜质量达标,才能一直保持着合作关系。签约蜂农能够得到他们的技术指导,在购买蜂药和蜂箱等用品时都能有优惠。正常年景年收入十几万,*多的时候能达到二十几万元。”

虽然经营着“甜蜜事业”,但杨青山还是有他的烦恼。“每年7月初到7月20日左右是椴树蜜的集中采集期,这些花蜜采完之后就要搬家,可每次搬家都是特别令人头疼。不单单要把蜂箱装车搬走,还要把个人的生活用家当都搬走,就像家里搬家一样麻烦。”“有一次蜂箱被野生黑熊袭击了,蜜蜂都死了,蜂蜜都被黑熊吃光了,损失惨重。黑熊是国家保护动物,遇到这样的事情非常无奈。”杨青山叹着气给记者翻看手机里被黑熊损坏的现场照片。

杨青山给记者算了一笔账。“今年年景不好,蜜源少,需要给蜜蜂饲喂白糖,一袋白糖的价格是300多元,一箱蜂一年大概需喂食一袋白糖,这样200多箱蜂,大概需要6万多块*的白糖。再加上需要补充的蜂箱成本,一个蜂箱的价格是300多元,再加上巢础、隔光板等大概118元,这样一个蜂箱的基础投资是418元。今年收成极低,不但活白干,还得赔好几万。”杨青山说:“养蜂也是靠天吃饭。好的年景一年收入能有十几万,冬天就可以休息了,像这样年景不好的时候,就要外出打工,贴补家用。”

黑蜂集团总经理周恩选向记者介绍说,这几年**大力扶持黑蜂产业,投资8亿元,建成了占地面积130公顷的东北黑蜂对俄加工贸易产业园区,免费提供水、电等。目前,园区已完成晋升**工业**园区各项前期准备,并成功招引5家企业入驻,其中4家企业全部是东北黑蜂产品精深加工企业,将引进自动化生产线,加工黑蜂蜂蜜、蜂胶、王浆、花粉及其他系列产品。目前公司与十四五家养蜂合作社合作,为养蜂户提供蜂具、蜂箱等,还建立了电商平台进行促销。产品质量提升,产销两旺,公司年产值达千万元。

蜜蜂在酿蜜,养蜂人则是在酿造“甜蜜事业”。园区的建成意味着对蜂产品原料的需求量越来越大,蜂农养蜂的积极性也越来越浓。怎样降低成本,怎样多产蜜产好蜜,蜂群怎样安全过冬,这些都是杨青山和养蜂协会的会员们一起学习和交流的重要内容,他们在“酿造”饶河新生活。

投稿作者:mobile_944671
首页 美景美食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