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春华艰辛的创业历程写照

来源: 互联网

老话说:“有女莫嫁长岭子,十年九旱干梁子,顿顿吃的红薯窝,十里长坡背水喝”,这是昆明市东川区老年人所熟悉的一段顺口溜,东川区铜都镇块河村的长岭子是大多东川人听说过而没到过的地方。而吕春华的家就在那里。

从东川城区出发,过河爬三个小时的坡就到吕春华的家块河村的长岭子。听说,虽然这几年村里修通了连接新扬公路的便道路,接通了自来水,却是断时多通时少,生活依然艰苦。因此,村里百分之九十五的年轻人都出去打工了。

1981年,吕春华出生在长岭子的一户普通农民家里,由于块河小学离家有3个小时的路程,到小学毕业时,村里就只剩下他一人还在坚持,由于他喜欢读书,加之家庭困难,小她几岁的妹妹便放弃了上学的机会。而他也非常珍惜这难得的机会,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了新村中学。父母对吕春华寄予了很大的希望,他们深知,要想改变目前的生存环境,只有读书求学,*终才能跳出“农门”。所以,在这期间,不管家庭有多少生活的压力,都没有影响到吕春华的学业。

2001年,吕春华高考,所有的高考志愿都填了涉农专业,*后被云南农业大学经济贸易学院农村区域发展专业录取。得到这个消息,他的父母着实高兴了一下,可紧接着是为学费焦虑、发愁、奔走,时至今日,他的父亲回忆起来还历历在目。经历这种感情起伏的还有村里的乡亲们,一方面,他们为小村子里出了**个大学生而高兴,另一方面他们太清楚吕春华家的经济状况了,都为他家能否支付得起这几年的学习费用而担忧,但却爱莫能助。

四年的大学生活是艰苦而快乐的。吕春华没有辜负父老乡亲的期望,四年里,他学习成绩优良,历任班长,团支部书记,全国大学生支农调研云南项目总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科技挂钩扶贫工作学生负责人、云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会第三、第四届会长等多个职务;他还带领团队把云南农业大学农村发展研究会发展为云南省**社团,全国知名社团,获得云南农业大学助学贷款偿还诚信奖、云南农业大学科技下乡论文**奖等多个奖项。这些成绩成为了家人挺住生活压力的强心剂,无论多难都要让吕春华完成大学学业。

投稿作者:蒋皮皮123
首页 创业信息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