易门豆豉:别具风味的地方美食

来源: 互联网

说到易门的美食,除了菌子以外,豆豉那鲜美的口感,使很多人难忘。而在当地,关于豆豉人们有这样的说法:“好豆豉出在易门,易门好豆豉出在浦贝,而浦贝好豆豉又出在大梨园老赵家。”一日三餐,虽然是人们一致的饮食制度,但同样的豆豉,在那里却能讲出不一样的故事。

豆豉,古代称为“幽菽”,也叫“嗜”。*早的记载见于汉代刘熙《释名·释饮食》一书中,誉豆豉为“五味调和,需之而成”。因易门县地处滇中高原,气候温和,生态环境优异,有益黄豆生长,其豆豉制作历史更是悠久,据说早在清康熙年间,它就成为朝庭贡品。

据了解,其实易门豆豉分两大流派。**个流派为小街、六街这一区域,另外一个流派为县城、浦贝这一区域。在其做法上,两个流派有些许的差异,吃法也不同,六街那边的豆豉多用于做佐料。而要弄清这种当地美食,则要从它的种类说起。

赵之宏是浦贝当地人,他从小就看着村子里的老人们做豆豉。他说:“所有浦贝的豆豉就我们村子的好,而我们村子里好的豆豉又在我们家。浦贝的豆豉分为3种,一种是水豆豉,直接拿出来就能吃;另一种是干豆豉,它是做成条状的;而第三种则是风吹豆豉。”

投稿作者:蒋皮皮123
首页 东北之宝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