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老道外美食之肘子篇

来源: 互联网

肘子是东北菜中的一大类,你肯定吃过肘子,但是你不一定吃过这么香的肘子——武刚肘子。虽然现在老道外做肘子出名的风味店有不少,但武刚肘子*早,堪称老道外小吃的代表。

三十多年以前,如果有人提起去道外吃肘子,那一定是指武刚家。当时,武刚扒肉馆在现靖宇街308号的一间狭小的门市房里,门前的靖宇街上经常停着一些好车,“开奔驰,吃小吃”这句形容老道外小吃的流行语,其实*初指的就是武刚扒肘子。对于大多数慕名而来的食客,它无名无幌,但大家冲的就是那一个颜色黑红、喷香霸道的扒肘子,因此有人以“道外大肘子”称之。

武刚肘子虽是老道外的名店,但其历史渊源却少为人知。有人问,好吃重要,还是历史重要?我告诉你的是“好吃的历史”更重要。武刚扒肘子不仅在现在的老道外扒肉馆中资格*老,手艺也是家传的。武刚肘子的创始人张桂兰的父母是天津人,上世纪50年代来到哈尔滨,母亲张江氏在天津时就擅长做扒肘子。可以说武刚家的扒肘子一直是家传菜,这也佐证了哈尔滨扒肉是在天津四扒的基础上而发展成的老道外民间小吃的。

武刚肘子开业于1978年10月,是**后哈尔滨**个私营扒肉馆。1976年杨武刚下乡回到哈尔滨待业在家,母亲张桂兰就带着儿子开了这家卖扒肘子和扒肉的小店。1979年正式申请了执照,名字叫明华扒肉馆,一直没挂牌子,直到2003年从靖宇街搬到丰润街,才挂牌“武刚”,以老三的名字命名。

在靖宇街时,武刚每天只准备肘子20几个,扒肉一锅、猪手50几个,卖完为止,一般下午1点多就**了。如今,武刚扒肉馆已经从靖宇街搬到了丰润街,可依然采用传统做法。扒肘子采用小*慢炖,五六个小时能出一锅,这一锅就是**的售货量。民间美食讲究原汁原味,武刚*出名的扒肘子就非常原生态,肘子肉做得很粗放,没有一丝精细的感觉,大铁锅扒出,扒好后就浸在原汤中。远远地看上去,似乎很油腻的样子,上桌后颜色偏黑红,一旦入口你就会感到肘子香而不俗,酥烂不腻,可以说是东北菜中一绝。所附送的一碗汤,也不过是舀点大锅里的肉汤兑点水而已,**的凉菜拌黄瓜也是肉汤拌的。

投稿作者:蒋皮皮123
首页 炒货干果 文章详情

相关推荐

关于我们 | 极速版 | 电脑版 | 客户端

电话:023-62873158

3158招商加盟网友情提示:投资有风险,选择需谨慎